結婚流程安排

 

繼上次的文定懶人包系列文章(文定儀式流程及所需時間流程時間安排文定儀式注意事項訂婚儀式Q&A),新娘們一直敲碗想要結婚版本!趕快繼續看看符合自己的結婚流程需要多久時間。同時,關於結婚當天伴郎伴娘應注意事項、新娘如何哭得美美、拜別的注意事項、伴娘怎麼拉好裙擺…這篇從新秘角度來寫的小提醒,超仔細的說明,讓新娘優雅的出嫁!


|迎娶闖關流程及所需時間|

★以下每項雨晴已經是幫新娘們估算較充裕的時間
因為當下大家都怕耽誤到時辰,加上媒人會催,所以進行得很快。也就是說我估15分鐘,已經是預留緩衝的時間了,通常不用15分鐘就會完成該項流程。

 

抵達,新郎下車(5 mins

新郎抵達新娘家 ➡ 新娘家弟弟或男童端蘋果請新郎下車(蘋果諧音平安)

p.s.部份地區習俗需要於新人禮車綁豬肉及甘蔗(約需15分鐘),可以利用此時完成(報紙、紅線等等固定物品記得先準備),若有其他親友協助,新郎及伴郎可開始進行闖關遊戲。

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雨晴|婚禮攝影平面紀錄|七囍|GTpeng|迎娶車隊|新郎下車

 

闖關(15-25 mins),每關卡約5分鐘就會完成

大部分的新娘都不太曉得遊戲時間應如何估算?經歷了這麼多場婚禮,新娘幾乎都會說,「咦?怎麼這麼快就玩完了?我還估了半個小時至一小時耶」

★闖關遊戲時間估算方式:唸關卡講解時間+遊戲限時+懲罰時間
ex/例如關卡講解大概需30秒,遊戲內容又限定「請在30秒內完成_____」,懲罰如果又是時間的,那就把三個時間加起來,真的很短一關不用五分鐘!假設是懲罰喝東西大概一兩分鐘喝完,如果是體力考驗也五分鐘之內會完成就進行下一關。

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雨晴|婚禮攝影平面紀錄|七囍|GTpeng|迎娶闖關|時間安排|結婚流程|伴娘伴郎注意事項通常因為伴娘會尷尬不好意思整,加上旁邊有媒人婆會一直催,所以都闖關遊戲大多半小時內就會結束了。闖關能玩一個小時真的只有幾次,我記得有一次是新娘爸來當關主不讓新郎過關(笑)

 

新郎正式迎娶新娘5 mins

關卡最後一關通常是愛妻宣言之類的,會設定在新娘房門口。
完成後新郎可以進門,拿著捧花正式見到新娘!

走到新娘面前,請以單膝高跪姿,將捧花獻給親愛的老婆。
部分新娘此時會請新郎幫忙穿上愛的婚鞋,增加拍攝畫面。

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雨晴|婚禮攝影平面紀錄|七囍|GTpeng|新郎迎娶|時間安排|結婚流程|伴娘伴郎注意事項

*新郎+新娘注意事項:

★新人放慢所有動作,讓攝影師好拍照記錄每個時刻。

★新郎幫新娘穿鞋時,腳尖穿入後新娘腳應該踏回地面,新郎再協助將腳跟穿好。

★新娘此時手上應有捧花及扇子。(或扇子在拜別完請親友遞給新娘)

★離開房間時,除了新郎及媒人婆會牽新娘,請伴娘務必協助新娘拉好裙襬,讓新娘安全地上下樓梯。

 

⬤拜祖先10 mins,若無請省略)

若在家中儀式需稟告祖先,請移動至拜拜地點,可由媒人/舅舅/攝影師引導現場拜拜的儀式

 


 

拍照、拜別、上車(10 mins,若需合照再多估5分鐘)

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雨晴|婚禮攝影平面紀錄|七囍|GTpeng|結婚拜別|時間安排|結婚流程|伴娘伴郎注意事項

*拜別前

若拜別前時間還有剩,其實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來跟家人拍合照唷!若想以完美白紗姿態跟家人合照的新娘可多預留五分鐘。因為拜別後頭紗蓋下來,拍照臉會看不清楚喔!

*拜別時

記得先想好感謝爸媽的話語或寫小抄,免得鏡頭前說不出話。通常SOP就是「感謝爸爸媽媽二三十年來的照顧,講講自己個性或父母對你的包容,感受到父母親無私的愛,以及現在找到了跟你們一樣疼我的另一半,希望爸媽身體健康之類的~」

 

新娘拜別要怎麼哭的美,妝不花?

★萬一感性掉眼淚,眼眶滿時請低頭,直接讓眼淚直落地板,避免讓淚痕在臉上。

★用面紙輕輕吸乾「眼頭的淚腺處」,切勿搓揉眼睛避免睫毛掉落。

★鼻涕太多的新娘,請用面紙輕拭鼻下。唇色較鮮紅的新娘請注意,面紙擦到嘴唇後避免再往上,以免唇妝沾染至人中暈染。

除非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其實只要不要揉眼睛,基本上新秘幫妳畫的妝不太會花,請不用擔心哪!!雨晴的新娘都哭完依然美,我鑽進頭紗都看到連下睫毛都完好如初哈哈。

(延伸閱讀|關於精緻眼妝及下睫毛,就是要根根貼才能自然又美啊~[台北新秘雨晴SunnyYu]

 

*拜別蓋下頭紗,新娘如何避免頭髮亂掉?

★蓋頭紗時,請爸爸媽媽記得只需要蓋上面那一層即可(頭紗為雙層)。

★蓋下後,請將捧花移至頭紗內,撐蓬度。避免頭紗直接壓在臉上,因為會壓到睫毛不太舒服,加上蓋下來後會悶悶的所以撐著會舒服。不用撐太高有點蓬度即可,不然攝影師拍照時,妳會被捧花遮到臉哦!

★蓋下後需要轉頭的時刻,請連頭帶身體都一起轉(想像自己落枕脖子不能動),這樣可以避免瀏海及髮型因為頭紗的摩擦而毛躁亂掉。

★蓋下後需要坐下(例如上車或入座時),請小心不要坐到頭紗,不然會有種頭被往下扯的拉扯感。另個會拉扯到頭紗的時刻,是親友熱情擁抱你的時候,因為下意識的抱著你的背,此時背上的頭紗也會被拉扯到哦!

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雨晴|婚禮攝影平面紀錄|七囍|GTpeng|結婚拜別|時間安排|結婚流程|蓋頭紗

 

*拜別完

★伴娘/伴郎:需要帶到男方家或者宴會現場的物品請務必分開,伴娘們一一交代給伴郎們先分批拿上車。要帶到哪個地方務必清楚註記,禮服大箱可以的話放進新人坐的禮車後座,避免禮服袋忘記帶到婚宴現場,這真的是最不容許發生的事情了!

★伴娘:伴娘們此時應將新娘的裙擺整理好,優雅的拉好新娘裙襬避免她跌倒或曝光,並隨著媒人婆,一起下樓準備上禮車。

★新娘:如果有迎娶,下車須給男方家男童的紅包,可在此時先將下車紅包放在新郎西裝口袋,因為你們同一車,下車時會比較方便拿。

 

*新郎/新娘/伴娘,優雅拉好裙襬的小撇步!

★禮服構造,為什麼白紗裡面還要穿蓬裙?
通常白紗有非常多層次,除了外觀看見的各種紗面,最內側靠近皮膚會有一層滑面的緞布叫做「內裡」,這是最長也最容易踩到的地方。在內裡布裡面,其實還有一層有鋼圈的蓬裙,目的就是要撐起整件厚重的禮服,讓禮服有蓬蓬的感覺。鋼圈為圓型有兩到三圈不一定,位置約莫在大腿或膝蓋處。

★新娘/新郎:禮服穿著蓬裙的話會有硬硬的鋼圈,新娘自己務必「提著前腿處的鋼圈」,就可以將整件禮服包含內裡較長的布整個提起,前面高跟鞋才不會踩到。此時新娘一手有捧花+扇子,所以剩下一隻手可以拉,並一側請萬能的隊友幫忙拉,是神隊友或豬隊友這時候就知道了!

★伴娘:「伴娘!妳超重要!」此時新娘一邊有新郎,另一側有媒人婆。伴娘位於新娘身後,將後面的裙擺稍微捲起來收好,可以的話請兩位伴娘一起拉,因為白紗通常非常重。伴娘記得提著鋼圈的地方,一定要將內裡較長的布整個提起哦!尤其是拖尾白紗,不太好控制,真的需要幫忙請求助於造型師。 不然妳非常容易會踩到新娘的裙擺,人家新娘明明走好好的,千萬不要成為拖油瓶幫倒忙。其次是伴娘禮服,可以的話就不要挑太長的,不然實在好狼狽,要拉好自己裙擺,又要拉新娘裙擺,又踩著腳很痛的高跟鞋。

★踩到禮服卡住怎麼辦?
尤其有些高跟鞋材質有鑽面,碰到紗面很容易會互相勾到,呈現腳動彈不得的窘境。這時候不要慌,務必停下腳步,放下鋼圈原地踏步幾下,基本上應該可以解決。然後再重新拿起鋼圈,試著走路看看。

 

 

⬤搭上新娘車,丟扇子,離開飯店前往宴會場地(下樓+上新娘車 5mins,車程時間請自行估算)

★新郎:請事先安排好每台禮車的人員,並提前告知他們。

★伴娘:協助新娘上車後,就立刻各自上禮車吧!不要傻傻跟新娘的家人一起站在原地看,因為伴娘是要跟著禮車陪嫁過去的,請各就各位!

★新娘:丟扇子時機通常為車子開動後才需丟,請聽從攝影師的引導。

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雨晴|婚禮攝影平面紀錄|七囍|GTpeng|時間安排|結婚流程|迎娶上車|

 

若需要迎娶回男方家中,需再額外估算以下時間:

1. 早妝地點~男方家車程時間
2. 男方家下車+過火爐 3mins
3. 新娘房中的儀式:進房+坐財庫+吃湯圓+探房 15mins
4. 拜拜or全家福合照 10-15mins
5. 男方家~飯店車程時間

 

最後再提醒一次,以上每項目雨晴已經是幫新娘們估算較充裕的時間喔!

 


 

如何估算男方抵達迎娶時間?

 

最常見的迎娶時間估算 => 大約50分鐘其實時間算是充裕了喔!

抵達擺聘禮 (5mins)+闖關(25mins)+迎娶(5mins)+拜別(10mins)+下樓上車(5mins)
 

結婚時程規劃=>用逆推的方式來估算儀式開始的時間

例如,想要11:00抵達宴客地點,則可用下列方式推算:
11:00抵達宴客地點 ➡ (扣除車程30分鐘) 10:30從迎娶飯店出發  (若結婚儀式總計50分鐘)  09:40新郎抵達  06:00新娘開始梳化。

(延伸閱讀|新娘梳化時間需要多久?

 

提供給大家這樣計算是最節省時間,也最精準的估算方式喔!

對於新娘來說,早上的梳畫及儀式過程(妝髮3.5+儀式1小時+抵達餐廳後等待開桌1.5小時)往往是最漫長的等待,如果能更縮減早上的儀式時間,在最精華的午宴兩個半小時(12:30-15:00),就能有更多的精神體力來跟更多親友好好聊天拉!

訂結同天的新娘們,可以參考另一篇文定儀式的時間安排,大約再多預留40-50分就可以囉~

延伸閱讀|訂婚儀式到底需花費多少時間?訂婚流程、時間安排這篇都有教~

 

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雨晴|婚禮攝影平面紀錄|七囍|GTpeng|時間安排|結婚流程|妝髮準備|

最後,祝各位新人們有個美好的婚禮回憶,當天即使發生那些不受控的事情就讓它去吧!好好享受婚禮的一切,享受這些幸福的時刻,真的很重要啊!

 

 

妝髮|雨晴新娘秘書 SunnyYu Bridal – 台北新秘 / 彩妝造型

平面紀錄|七囍studio婚紗工作室/婚禮紀錄/婚禮錄影/台中婚紗   Photography I GT

 
 
 

|延伸閱讀|

婚禮懶人包|訂婚儀式到底需花費多少時間?訂婚流程、時間安排這篇都有教~

 

 

 

對「新人必看!結婚迎娶流程的時間安排及新人注意事項。伴娘伴郎的協助工作,一起讓新娘美美出嫁。|婚禮懶人包[台北新娘秘書雨晴SunnyYu]」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