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別緊張,看完這篇文定真的很簡單!|

訂婚儀式流程內容雖然簡單,但是對於許多新娘子來說,第一次總是特別的緊張,完全不曉得文定到底會花費多少時間,當下又要注意哪些事情?當天時間流程要怎麼安排?男方幾點到我幾點開始化妝?要注意哪些事情…新娘到底要有多忙!!

雨晴這時又要忍不住以婚禮企劃師身份,用最簡單明暸的方式來跟大家講解文定儀式流程及所需時間流程時間安排文定儀式注意事項訂婚儀式Q&A廢話不說,趕快繼續看看符合自己家裡的文定儀式需要多久時間!


|文定儀式流程時間及注意事項|

Step1:男方抵達,擺放聘禮 (15-20 mins)

新郎抵達新娘家/飯店儀式廳房 ➡ 將大聘小聘六禮以紅木盒拿進儀式地點擺放(禮俗用品店可租紅木盒)請要喝茶的親友請按輩份依序就坐(人數需為雙數),新郎需坐最後一位 。
p.s.若觀禮親友眾多,人多嘴雜可能就需估至20分鐘。

Step2:奉茶,壓茶甌(8-10 mins)

好命婆牽新娘至喝茶地點 ➡ 接著由媒人婆引導 ➡ 新娘奉茶,端茶盤一一稱呼長輩請喝茶(2mins),新娘至另空間等待 (2mins) ➡ 新娘收茶杯,男方壓茶甌給新娘祝福的紅包(2mins),新娘至另空間等待戴項鍊。
p.s. 茶不宜過燙,約六七分滿即可。貴重紅包務必請家人幫忙收好

Step3:戴金飾(8-10 mins)

準備高矮椅凳面朝門外,就緒後請新娘入座 ➡ 新郎將繫有紅線的金銅戒指戴在「新娘右手中指」 ➡ 新娘將金戒指戴在「新郎左手中指」 ➡ 婆婆幫新娘戴金項鍊手鍊及耳環 ➡ 岳母幫女婿戴金項鍊
p.s.大家請放慢動作,讓攝影師捕捉畫面。

Step4:拜祖先(10 mins,若無請省略)

若在家中儀式需稟告祖先,請移動至拜拜地點,可由媒人/舅舅/攝影師引導現場。

Step5:女方回禮(5 mins,男方親友可與上述項目同時進行)

擺放禮品時也可直接先分好兩邊的木盛,結束時女方回一半的禮俗用品,男方將回禮搬至車上。例如十二盒餅,女方即回男方六盒。

Step6:拍照時間、喝湯圓(10 mins)、禮成

若拍照家人都在現場,各組合輪流拍照時間蠻快的,需請攝影師協助拍照空間及引導。
p.s.拍照完畢準備前往宴客地點。

**新娘注意事項**
拜託請不要男方一來就緊張到想衝出去,新娘沒有這麼快被看到的啦!
等男方準備就緒,優雅等待好命婆或小管家來帶妳出場。(大概需等個十幾分鐘,這時可在房間繼續拍照)

**新郎及女方親友請看這邊**
雨晴已經是幫新娘們估算較充裕的時間!因為當下大家都怕尷尬所以進行得很快!
(也就是說,我估15分鐘,通常不用15分鐘就會完成該項流程)


|奉茶戴金飾只要20分鐘|

通常文定儀式時辰,算命師父都會看早上九至十一時,只要在十一點前完成儀式基本上都是沒問題的(偶爾會遇到新娘需在特定時間進行戴戒指)。由於每個家庭的習俗都不盡相同,把自家需要的流程時間加總後,就是儀式所花費的時間囉! 

最常見的儀式組合時間 => 大約35分鐘
抵達 擺放聘禮 (15 mins)+奉茶 壓茶甌(10 mins)+戴金飾(10 mins)

p.s.若加上拍照可以估算45分鐘,加上拜拜及回禮時間則整體文定儀式,最多真的一小時之內就會完成。新娘緊繃訂婚儀式其實短短不到20分鐘。

|訂婚當天時間安排|

用逆推的方式來估算儀式開始的時間

例如,想要10:30抵達宴客地點,則可用下列方式推算:
10:30抵達宴客地點 ➡ (扣除車程30分鐘) 10:00出發  (若儀式總計40分鐘)  09:20新郎抵達  06:20新娘開始梳化提供給大家這樣計算是最節省時間,也最精準的估算方式喔!絕對不會白白太早起床!新秘也不用摸黑出門😏

時間的安排真的很重要,常常看見很多新娘時間估算太多,然後搞得自己太早起床精神不好或為了等儀式時間而大家在現場面面相覷…雨晴希望每位新娘都能有個完美的婚禮,所以依照我自身的新秘經驗,來告訴新娘們通常訂婚儀式會花費多少時間,要怎麼拿捏估算才是恰當。

最後,祝各位新娘們都有個美好的訂婚儀式。正經的訂婚完畢,結婚就可以好好放鬆整新郎換他緊張了 🤣

對「我要怎麼安排訂婚儀式時間?流程有哪些?新娘別緊張,看完這篇文定真的很簡單!|婚禮懶人包[新秘雨晴SunnyYu]」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